關於Clonezilla Live

Clonezilla live是一套國人研發硬碟備份自由軟體。我們所熟知的硬碟備份軟體如Norton Ghost、Acronis TrueImage等,可以將你的硬碟/分割區備份到另外一顆硬碟/分割區。

使用備份軟體的好處在於日後的回復工作。一般重灌動作從作業系統、辦公室套裝軟體、眾多更新與必要程式,安裝下來的時間約為三小時;而使用備份軟體卻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內將硬碟備份檔還原,確保時間效率。而使用Clonezilla的好處就是這是一套自由軟體,你無須支付任何費用,即可享受到相當優秀的服務。

關於Clonezilla的安裝與使用,可以在該站或許多前輩寫的文章中看到,我讀過的如《Clonezilla Live對Windows系統的備份與還原》與 勝仔a天空 Blog所寫的《Clonezilla測試系列》。前者對於單機與網路安裝都有詳細介紹,後者則是對Clonezilla作反覆測試來提供時間數據。



關於安裝過程一度遇到小問題,就是在選擇掛載映像檔的硬碟時,硬碟無法掛載,出現以下訊息:
/opt/drb1/sbin/ocs-functions:line 1445: 3992程式記憶體區段錯誤 $DIA
--backtitle"$backtitle" --title"$title"--$selection"$msg_choose_dev_to_what:
"0 0 $NUMDEV $HARDDEVS 2>$TMP
無法掛載到/home/partimag.


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就可以解決,原因就是選擇硬碟/分割區時,必須先按空白鍵來用星號(*)標示該硬碟/分割區,之後才能按Enter鍵作確定。之所以會出現這個錯誤,是因為前面的選項過程時,在預設的選項中已經標示星號,所以使用者很自然就認為只要用Enter鍵就可以做到「執行」功能,忽略了用空白鍵達到「選擇」的功能。

只要會了這一點,備份硬碟就只是時間的問題。我選擇壓縮最大的方式(時間較長)的方式來進行備份,幾乎是用一分鐘百分之一的進度進行著,磁碟的使用空間為6.2Gb。如果你是磁碟較大,就可以選用快速但壓縮率低的選項,相信會貼近你的需求。

回報數據
  • 硬碟分割區:6.2Gb
  • 壓 縮 程 度 :最大
  • 壓 縮 時 間 :1.25Hr
  • 壓縮後大小:3.0Gb
  • 壓 縮 率:51.61%

還原問題(2007/12/22)

還原時在選擇還原進階參數設定時,需要增加「r」與「k」的選項,來避免Clonezilla處理增加分割區,同樣是參考《Clonezilla Live 對Windows系統的備份與還原》,

小泉

喜愛用文字說明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

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